归歌的小书屋

囤点小美好。

【杂谈】热度计算公式

写给所有为热度而困惑的准大大准太太们。

提问的这位小可爱不太方便透露姓名,我就隔空喊个话好了,反正她一定能看到。


好吧,首先我得告诉你,实际上这种公式并不存在,如果有的话,只能说我这里有一个自己理解的热度拆解公式。




来高材生们告诉我这个式子里起决定作用的是谁。

是那个n啊。


我想先问一个问题,你为什么会想要写同人文呢?

你一定会告诉我是因为爱着那些人物。

为爱发电,这或许是同人圈所有产粮大大的心声了,写同人一不为名二不为利,我们图的什么呢。

除了爱我们别无所图。

而实际上,我们的真心就是决定同人文质量的关键要素,当我们全心全意想要讲好一个故事,全心全意爱着那些人物的时候,好的作品会从我们指尖自然流露出来。随之而来的就是热度。

但我为什么没有把“真心”这个变量加进公式里呢。因为真心是1,没有真心,这个公式的前面会是一个0,再高的热度都是泡沫,没有任何借以评判什么的价值。


好了,我们有了第一个结论,写文是因为爱着人物,那么为什么还要在乎热度呢?

其实我的意见是,别在乎,也别不在乎。

热度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我们的故事是不是足够好,它可以鼓励我们继续写下去,也能敦促我们把故事越写越好。

但就像我前面说的,热度里有很多泡沫,在我们借助热度评价自己的时候,首先需要把泡沫戳破。

第一,圈子热度是整个公式的指数,先把它开方。

我们的掌声都是圈子给的,永远保持谦虚与敬畏,永远认真对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。

离了圈子我们谁都不是,这是同人作者的悲哀,却也是同人作者的幸运。是圈子让我们找到了同好,我们一起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,结交很多有趣的朋友。感恩,敬畏,然后拿掉圈子自带的光环。

热圈就是会让你更容易获得热度,如果在冷圈,这个成绩可能要打很大的折扣。所以客观评价自己的第一步,就是不要跨圈比较。

第二,有时脑洞本身的影响远大于文笔的影响,评论区可以帮你在一定程度上做出正确的判断。

其实这也很好理解,毕竟大家看文本身是冲着喜欢的人物来的,想要看到与原著里不一样的感兴趣的情节,能够提供新奇有趣的故事,自然就能收获大把的小红心小蓝手。有时这会给我们一种错觉,好像是我们文字功底在突飞猛进。

到底是哪一部分起了主导作用的确不容易判断,但评论区是可以帮到我们的。如果大家一致为情节而激动,那么恭喜你分享了一个好脑洞;如果大家统一口径夸赞你的文笔,那么恭喜你写了一篇好文章。但好脑洞和好文章都不等于好的同人作品,能把二者结合起来,才是同人作者的胜利。

第三,反思更新频率与剧情节奏。

有些太太喜欢慢工出细活,有些太太比较勤奋会日更,两种太太都是圈里的宝。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久不更新,就得有足够的信心让大家不会忘记以前的情节,同时也得对自己的文章节奏足够有信心。如果没有,那就勤奋点;如果没时间保证量,那就尽自己所能保证质吧。



我也不是大大,只是个爱讲故事的人,想要与同好们一起参与喜欢着的人物的喜怒哀乐。在LFT写文的这段时间里收获了很多朋友,这就是我写文所获得的最大的报偿,好友与快乐都是无价的,远比所谓的热度或者金钱更重要,不是吗?

我想对所有被热度困惑着的准太太们说的是,如果你只是为了热度而写文,最好别写,如果你只是因为热度低而想要放弃写文,最好写下去。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准确衡量文字的价值,如果有,那也只能是知音。别被外界的声音困扰,带着敬畏与真诚,坚持写下去吧。

有一句话,曾经一度是我的人生格言,现在我把它送给所以对自己有所怀疑的朋友。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




想不到忙着为五斗米折腰的我竟然忙里偷闲当了一回知心姐姐,但还是特别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了。

希望我的鸡che汤dan足够咸淡适宜。

祝福和感激所有产粮的同好❤。


评论(7)
热度(32)

© 归歌的小书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